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導讀──六頂思考帽

戴上思考帽

戴上一頂思考帽代表什麼意思?當警察戴上警帽就代表他隨時準備好執行任務,當你戴上睡帽就代表你已經準備就寢。因此,戴上一頂思考帽可以視同為幫助我們進入思考所需的平靜、孤立的精神狀態,好讓我們進入下一個步驟──開始慎重地思考。

在《六頂思考帽》這本書中,介紹了六頂完全不同又各司其職的「思考帽」,幫助我們能用另一種模式進行思考與討論。然而,只要我們戴上思考帽就可以成為一個思考者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當我們戴上思考帽,代表的是我們開始有了思考的「意圖」,但是光有這些意圖是不夠的,我們必須把自己的意圖付諸行動。這個原則套用在思考帽上,意味著我們不能只是想著要帶上某頂帽子就好,我們必須真的有那一頂帽子的思考模式與行為。要把每頂帽子的功能發揮到極致,我們可以藉由角色扮演來達成這個目的。當我們戴上某個顏色的思考帽,便開始扮演這頂思考帽所定義的角色──我們必須要求自己以這頂帽子的模式進行思考。當帽子對我們的注意力進行引導時,在帽子的背後審視自己的思考過程。與此同時,我們也應該更謹慎地進行思考、審視自己,以免思考帽遭到誤用。

我們一頂一頂更換帽子進行思考,問題的解答也將一步一歩繪製成完整的地圖。


六頂思考帽

以下簡要介紹六頂思考帽的特色:

:只提供事實與數據,沒有論點,也沒有詮釋。必須排除經驗、感覺、直覺、  判斷。關於事實的真實程度也可以被提出,例如:不曾、很少、經常等,也  可以轉述他人意見、想法,即使該論述不符和事實。但僅止於轉述。

:紅色思考法談的全是情緒、感覺和非理性層面的思考。在使用紅色思考帽時,  千萬不要想為自己的感覺辯解,或為它們找出邏輯根據。只要表達出強烈而  真實的情緒、感覺、預感和直覺即可。

:黑色思考帽也就是負面的因素,告訴我們為什麼不可行。它指出錯誤或提出  別種可能性以反駁原敘述、質疑敘述是否符合事實。但它必須符合邏輯且不  帶任何主觀形容詞,否則就只是紅色帽子的偽裝。

:黃色帽子代表正面的想法,樂觀與光明。在有建設性、啟發性與前瞻性的思  考下,探測事物可能的價值與利益。它的最終目標是得到效果,並與黑色帽  子組成「判斷」。

:代表新想法、新觀念與解決問題的新途徑,它像是一種誘因,提出不合邏輯  的創意以刺激更合理的好意見。前進的力量該遠大於意見的正面評估,它是  一種啟動的過程,而非判斷過程。綠色思考法以前進來完全取代判斷。

:藍帽子代表控制時不可或缺的公正超然與冷靜,它控制議程,指揮其他思考  帽的運用,它必須清楚定義問題使思考不致於離題,監督思考過程,阻止爭  論,並確保人人遵守遊戲的規則。


課外分享──「誰是接班人」

在看完《六頂思考帽》之後,令筆者聯想到最近接觸的一部影集和書籍──《誰是接班人》,在這一系列的作品當中,印證了決策與思考的重要性。

首先先簡單介紹何謂「誰是接班人」。「誰是接班人」是美國最熱門的真人實境影集之一,由美國紐約最大房地產企業──川普集團和美國NBC環球電視製作。節目內容為川普集團公開對美國全國招募高級主管,從數以萬計的應徵文件中選出16~18名精英,讓他們分成兩組,互相合作與競爭,最後只選出一人可以為川普集團總裁唐納‧川普的左右手。這一系列的節目已在美國播出6季,獲得熱烈迴響,其中最吸引人的特色在於他顯露出部分商場如戰場的現實面貌。

一個參賽者究竟要擁有什麼特質才能在殘酷的競爭中存活下來,毫無疑問地,除了要懂得獨善其身、保留實力,避開隊友的攻擊之外,當然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思考與決策的能力。特別是在擔任專案經理時,任何一個小小的決策都有可能左右隊伍的成敗,更無論小隊在進行腦力激盪時,如何思考出一個完善、有創意的點子更是重要。

「誰是接班人」系列也有出版相關書籍,由川普企業前副總裁凱洛琳‧科普奇和史蒂芬‧芬尼蕭共同著作的《誰是接班人》一書,分享凱洛琳的商業秘訣,以她自己的商業生涯為例記述她如何周旋在主管與部下之間,當個超強的團隊成員與領袖,以及如何培育自己專業的思考與決策能力。

從事商場工作不只是一個人的職業,它更是代表了一個人的生活態度和人生價值觀。是什麼因素造成一個企業或個人的成功?在充滿挑戰與阻礙的環境中該如何待人處世、化敵為友?財富、權力的背後隱藏了什麼,為了得到它們又必須付出什麼代價?這些代價究竟值不值得?這些問題都可以在影集與書中獲得解答與體會。

在此與老師和各位同學分享。


圖資三:丁培涵、鄧雅文、賀子芸、張天人、張世瑩、王珉鳳


De Bono, E. (1987). Six thinking hats. London: Penguin Books.波諾 (De Bono, E.) (2001)。六頂思考帽(Six thinking hats) (江麗美譯)。台北縣: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