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導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圖資三 戴宜庭、王若芬、張瑋珊、夏蓉

主題:實踐夢想的力量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男孩可能就是你我的倒影。在追尋所謂天命的過程中,勇氣、信任和愛都是不可或缺的本質。在我們面對人生夢想的態度,請傾聽心的聲音

聖狄雅各,他的父母期望他成為神父,為平凡的農人家庭帶來榮耀,然而對從小渴望去認識世界的他來說,他不想當神父,只想去旅行。於是,他選擇當個牧羊人。

男孩帶領著羊群抵達了一座擁有一株巨大無花果樹的廢棄教堂。

男孩一直做著同樣的夢。有一個會解夢的老女人告訴他:你必須根據你的夢境去尋找埃及的金字塔。在那裡你將會發現寶藏,成為富翁。

經歷許多磨難,男孩感到失望,他決定再也不要相信夢了。直到遇見了老人麥基洗德—撒冷之王。老人告訴他,世界上最大的謊言就是: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男孩已經發現了自己的「天命」,他要求男孩給他十分之一的羊,以作為幫助男孩下定決心去尋找寶藏的酬勞。天命」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老人說: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然而,隨著歲月流逝,一股神祕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老人說著:「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抵達非洲之後,即使男孩在旅途的一開始即失去一切金錢,他仍感受到預兆的指示繼續向前。他在水晶商人的店裡工作,以便籌成去金字塔的旅費。水晶商人告訴他金字塔在好幾千公里以外,男孩放棄了他的夢想,他只想買回他的羊,買回他所失去的一切。

男孩繼續向前遵循他的天命。他和同樣相信預兆的英國人一起跟隨商團去費奧姆綠洲。英國人在綠洲找到煉金術士,得到的答案為--去做

男孩接收到宇宙之語而解救了綠洲的危機。在面對死亡的勇氣中,他遇見了煉金術士。煉金術士教導男孩三件事:了解沙漠的語言、向前尋求自己的天命、並且傾聽自己的心。逐漸地,男孩和心成為好朋友,彼此不會再互相背棄對方了。

通過死亡關卡的考驗,男孩繼續向前進。煉金術士在途中的科普特修道院與他告別,並在此留下一塊金子。男孩在沙漠中獨自前行。心告訴他:注意你流淚的地方,那就是我所在的地方,也正是你的寶藏被埋藏的地方。男孩拼命的挖掘,卻被人搶走金塊,當他人嘲笑他追求天命是個可笑的事的時候,他也從此得知了寶藏的所在地─西班牙一座廢棄教堂裡的無花果樹下!

男孩來到了廢棄的教堂,無花果樹還在那,繞了一大圈,原來寶藏就在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