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導讀: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成功者背後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因素,失敗者背後也總有許多問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缺乏個人擔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常常會為自己的失敗找理由,這本書透過淺顯易懂的故事、案例,可以協助我們發掘所有『問題背後的問題』,讓我們知道應該要有正確的思維與行動,首先:『問對問題,答案就出來了』。

在社會上,遇事推委沒有擔當的人並不稀奇;時常抱怨別人一無是處的人也不稀奇;不知上進不肯學習的人更不稀奇。但是,要找一個肯吃苦耐勞、肯學習又認真、負責、具有創意,加上凡事以服務為主的人卻很稀奇!其次,書中更強調QBQ的優勢原則就是:「態度」,任何人對人處事的態度是他成功與否的一面鏡子,『態度調正確了,可說是成功者為成功找方法;而態度不正確,就叫做失敗者為失敗找理由。』(李紹唐)。例如:書中的「大賣場收銀員」與「關於個人擔當」中的餐廳服務生,正是我們以服務態度為導向的學習對象。

在這本書中,主要探討QBQ的五個優勢原則,也就是引導我們行為準則的最基本概念或價值觀。這五個QBQ優勢原則就是:學習、負責、創意、服務與信任。雖然這些並不是什麼新的大道理,大家也都知道,實踐這些道理可以改善人生。問恰當的問題(QBQ)就像是活化五項優勢定律的第一步,只要發揮這五項優勢原則,無論是在職場上,或是在生活中,都能為我們帶來極大的優勢。

每個人無論在工作上,或在日常生活中,總是習慣將全部的心力用在對付別人身上,也許從未試過「想辦法對付自己」這個方式,也就是當發生問題時,先從自己的身上找問題,也就是我該怎麼做?而不是他「為甚麼…..?」,將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所以,真正要嚴加管教的問題是關於自己。仔細想想,如果自己能解決自己的問題,也就不是問題了,因為當你把所有的心力花在別人身上時,你會發現,問題總是永無止盡;如果你換個角度,把心力用在對付自己的缺點上、用在自我提升上,頓時所有的問題都不再是問題了;這時,我們將變成一個消融問題的人,而不是窮於應付問題的人。

QBQ的宗旨是「個人擔當」,而個人擔當的行動力卻是「決策」,對於任何人無論是在生活中或是工作上,無時無刻都必須要做決策,甚至小朋友對於他想要吃甚麼、做甚麼,需要做決策;父母也要時時刻刻為家庭做出決策,這個決策必須要當機立斷,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最好的決策,而不是將時間消耗在無謂的推卸責任上,也就是要我們先解決問題,再來反省找出問題的所在。
對於想學習、想成長、想改變的人來說,本書提供絕佳的資源,無論任何人,只要利用這套工具,都能為組織與個人生活提升可觀的價值,方法就是消除諉過、抱怨與拖延,切實執行QBQ的服務精神。

黃曉莉、王根美、黃敬麗、麥涵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