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導讀: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故事從史丹佛的棉花糖實驗開始:給單獨留在房間裡的小孩一人一塊棉花糖,可以選擇馬上就吃掉,或是等十五分鐘過後累積另一塊作為獎賞。研究結果發現,能夠忍耐等待的小孩,長大後絕大多數都比馬上吃掉的小孩成功;身價數十億的網路出版商喬納森,就是其中之一。某次契機下,喬納森將他的棉花糖經驗與他的司機阿瑟分享,促使阿瑟從中學習到棉花糖精神,找到人生值得努力達成的目標。

究竟棉花糖精神是什麼,能帶給原本庸碌度日的阿瑟力量,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有勇氣再次尋找人生的目標,並築夢踏實?其實,最重要的就是「為了達成目標,能付出多少努力」。成功看的不是一個人的過去或現在;當你願意開始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就是成功的開始。成功靠的是你今天願意付出什麼,來獲得明天的成功。

能否延遲享樂,是未來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真正長久的成功,是要付出耐心、毅力和堅持自己的目標。但值得注意的是:棉花糖守則不是指「除非到緊要關頭,否則不能亂花一毛錢」,而是讓自己在現在與未來的慾望之間取得平衡點;等待對的時機也是相當重要的。

所謂的成功是什麼?只要努力就能成功嗎?成功是自己所定義的,一定要是自己的看法,而不是別人的。如果目標明確,那麼棉花糖理論就會成為自己的一種生活方式。當你有個目標興致勃勃的要去達成,而且也做了該做的事,結果便是帶給自己平靜;因為行動是改變一切的要素,當採取行動的同時,所有質疑自己是否能成功的憂慮就會自然消除。

另一方面,我們雖然無法控制別人,也不能控制大多數事情的發生,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而我們的行為也會對他人產生相當的影響。事實上,對一件事的處理和反應,比事情本身還要重要;要想從他人身上得到想要的,一定要讓其想幫助你,此時最不可忽視的就是信任與說服的影響力

書中提供給有志於成功者,實行棉花糖計畫的五個步驟:

  1. 你需要做些什麼改變?願意付出什麼來改變?
  2. 你的強項和弱點是什麼?如何做才能有最好的進步?
  3. 你最主要的目標是什麼?寫下五個目標並考慮需要怎麼做才能達成。
  4. 你的計畫是什麼?將它寫下。若看不到自己的目標,絕對無法完成它。
  5. 你該怎麼做才能讓計畫付諸實行?

如果有一塊棉花糖是你很想得到的,不管那是什麼,延遲享樂的棉花糖精神能成為一種激勵人心的挑戰,而非不可能的任務。今天所做的選擇,將會在明天帶給你豐富的收穫--只要你能不那麼急著吃掉棉花糖!

圖資三 陳慧穎 陳盈竹 陳品孜 陳雋中 許瓊文 許慈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