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競合策略-賽局理論的經營智慧

「成王敗寇;商場即為戰場。」這是多數人對於商業行為的印象;拓展版圖、爭取顧客、壓低成本、打擊對手,算盡機關―無非是要創造更大、更多的利潤;就如Gore Vidal說的:「自己成功還不夠,必須別人失敗才行。」

在此,經濟學給予了另一種的切入觀點:零合並非絕對,雙贏有其可能。做餅時是合作,分餅時是競爭;不同的時機點,有著不同的策略。將這種選擇過程具體表現出來的就是「賽局理論」;1940年代提出,50年代由John Nash完備其基本理論,其後經歷20餘年的時間發展,70年代末期逐漸受到重視、運用,90年代在許多談判桌、拍賣會、企業決策的會議上都可以見到其身影,堪稱是經濟學門裡運用最為廣泛的理論。

本書以賽局理論為基礎,解析商場中的競爭與合作,以期達到改變賽局,獲取更大利潤之目的。由建立價值網為起點,勾勒出整體賽局的樣貌及其中參賽者間的相對位置與關係:


並界定出五項賽局的基本要素:參賽者、附加價值、規則、戰術、賽局範圍。分項討論、解構在各個要素中可採取之作為(策略),並輔以實例來加以說明。

參賽者(P):Cui bono? Who stands to gain? ―Cicero
通常加入一個新的市場,是需要付出代價的;衡量可能付出的成本,並要求一定的報償為首要任務。反之當處於市場中時,增加新的參賽者,常常是考慮的面向;帶入顧客:使市場擴大、帶入供給者:使買方處於更有利的談判地位、帶入互補者:使自身的產品附加價值提升、甚至是帶入競爭者,也具有使自身邁向更佳境界的好處。

附加價值(A):Nothing is more useful than water; but it will purchase scarce anything; can be had in exchange for it. A diamond, on the contrary, has scarce any value in use; but a very great quantity of other goods may frequently be had in exchange for it. ―Adam Smith
亞當斯密所提出的矛盾,關鍵在於附加價值;可由兩種市場結構進行分析:1.獨占、2.競爭。在獨占市場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1980末期的任天堂及全球最大的鑽石供應商―DeBeers,他們藉由創造及品牌的獨特性、代表性以及控制供給,使商品價格得以保持穩定進而獲取超額利潤。而在競爭市場中,則以「取捨交易」(如:TWA航空減少客機座位增加舒適度)與「加成交易」(節省成本)來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此外,創造品牌忠誠度也可以提高附加價值。

規則(R):When the rules of game prove unsuitable for victory, the gentlemen of England change the rules.― Harold Laski
Supply and Demand: that is the question. 從供給面來說,利用「顧客最惠條款」使自身談判立場更加穩固,「符合競爭條款」可以避免對手搶奪顧客,「支付合約」能夠使生產計劃得到保障;而由需求面來說,最惠條款雖可降低談判的成本,但也使賣方更加不願意降價,支付合約雖然需事前訂定數量,但同時也使得買方得以要求更低的價格購入。此外,零售市場中的規則運用則更顯特別,通用汽車藉由與信用卡公司的合作,以紅利點數換取購車折扣的策略,成功創造出新的銷售規則,帶來相當利潤;不可避免的,此策略不久便遭同業模仿,但這種模仿非但沒有降低各廠商的利潤,反而使各自的顧客更加忠誠,避免廠商間削價競爭而減少利潤的窘境。

戰術(T):Perception is reality.― Bishop Berkeley
認知無所不在並主導一切,影響賽局中的每一個面向,資訊的對稱與不對稱形成截然不同的賽局;根據局勢,可分為以下三種戰術:1.排除迷霧,以作為或不作為達到宣示訊息的目的、2.維持迷霧,避免新的資訊改變當下的局勢、3.製造迷霧,使事情複雜化讓對手無法預測。

賽局範圍(S):No man is an Island, entire of itself; every man is a piece of Continent, apart of the main.― John Donne


瞭解、參與改變賽局之間的連結,是本書的最後一個部份;沒有一個賽局是完全獨立的,當顧客及供應商所加入的市場超過一個時會產生附加價值的連結,限制參賽者行為的規則能連結個別的賽局,而由戰術影響認知則能改變連結;藉由市場的切割與結合,找尋能獲取利潤的最適策略,不過永遠要記得一定還有更大的賽局存在,而非侷限於眼前的市場。

布蘭登柏格(Breandenburger, A. M.)、奈勒波夫(Nalebuff, B. J.)(2004)。競合策略:賽局理論的經營智慧(Co-opetition)(許恩得譯)。臺北市:臺灣培生教育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