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冰山在融化」導讀

本書在描寫一群住在融化中的冰山上的企鵝們,如何成功地解除危機、轉型組織。作者利用寓言故事,化嚴肅、難解的課題為清楚可見的訊息,言簡意賅地提供許多發人省思的智慧。針對目前正在享受安逸環境而不思變革的組織,以及已經完成初步變革之後,卻無法再接再厲、更上層樓,以迎接更高難度、深層變革挑戰的組織,提出警世箴言。

寓言中出場企鵝們的簡介:
路易士:企鵝王國國王。經驗豐富,足智多謀。
愛麗思:講求實際,為實踐家。無論身份高低皆一視同仁。
巴迪:沒有野心,獲得大家的信任與喜愛。
弗雷德:個性冷靜,富有好奇心與創造力。
喬丹:博學多聞,邏輯性強,地位相當於企鵝王國的教授。不太擅長社交。

成功變革的步驟為

Part I 搭建平台

步驟一:建立危機意識
弗雷德發現冰山融化與大洞的存在,讓企鵝王國大部分成員們,感到危機意識。

步驟二:成立領導的團隊
路易士召集了愛麗思、喬丹、巴迪、弗雷德,透過輕鬆聊天與溝通來凝聚整個團隊共識與學會團隊合作。

Part II 做出決定

步驟三:提出願景
弗雷德發現向海鷗學習「遷徙的生活方式」,說不定能有效解決問題。路易士再次召開國民大會,由讓人信賴的巴迪向大家述說海鷗的遷徙故事,路易士也發表了演講,告訴大家不必被這座融化中的冰山束縛,藉由遷徙,可以找到比現在更安全、更多食物、四周有高牆擋風的地方,但只有大約30%的企鵝能當場理解。

PART III 實行變革

步驟四:溝通願景
在國民大會之後,愛麗思廣貼標語與宣傳海報,漸漸有越來越多的企鵝可以接受未來的生活方式。企鵝王國已經產生了變化,大部分的企鵝能夠理解也樂意過遷徙生活,有些企鵝甚至開始自己行動。

步驟五:授予員工參與
當然還有企鵝為未來感到不安,亦有企鵝到處散佈謠言,種種的困難接踵而至。路易士此時發揮了領導才能,讓組織成員中的人適材適用,針對困難加以解決,在大家皆參與情況下,障礙逐漸掃除。

步驟六:創造近程戰果
領導團隊挑選一組身強體壯、幹勁十足的偵察員,派遣他們尋找未來可能成為新家園的地方,並在偵查員回報中,得知有新發現的冰山。許多曾經對遷徙生活表示懷疑的企鵝已經打消疑慮,而本來就對新生活充滿期待的企鵝更是熱情洋溢。王國再次踏出重要的一步。

步驟七:鞏固戰果並再接再厲
挑選出的第二批偵察員發現了適合居住的冰山,在南極洲的冬天來臨前,企鵝們開始遷徙,中途雖然有企鵝失蹤,幸好最後都有找回。企鵝對於新家有點不適應,因為他們對於最佳捕魚地點所知甚少、寒風吹在高牆上依舊會從其他地方襲來。春天到了,偵察員找到了更棒的冰山,企鵝們又出發了,他們這次的搬家工作比起第一次,已經輕鬆許多。

PART IV 鞏固成果

步驟八:讓新作法深植企業文化中
愛麗思說服路易士解散舊有領導團隊;企鵝王國制定一套嚴格的偵察員挑選模式,偵察成為學校裡的必修課。喬丹教授接替非也成為首席天氣預報員,將科學方法用在天氣預報上;弗雷德成為新的領導團隊成員,擔任偵察隊長;巴迪幫忙尋找領導團隊的適合人選更加獲得大家敬重。愛麗思接替路易士成為企鵝國王,脾氣變得較為平和;路易士退休後,成為王國的頭號教師,把變遷的故事,傳承給下一代。現在的企鵝王國就像游牧民族一樣四處遷徙,大部分的企鵝已經習慣這種生活方式。企鵝王國最了不起的改變,就是對改變已經沒那麼恐懼,且能攜手合作,面對未來的改變。

沐恬、景崴、韻如、文群、珮寧


約翰‧科特(John Kotter)、赫爾格‧拉斯格博(Holger Rathgeber)(2007)。冰山在融化(Our iceberg is melting)(雷霖譯)。台北市:聯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