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說故事的領導:引發行動、分享知識、創造未來的終極領導學》導讀

「說故事」可以在組織中發揮溝通、創新、分享的功能,讓每個聽眾彷彿置身其中,受到故事內容的鼓舞。「說故事是人類追求意義很重要的一環」,無論是真實、感人或者幽默的故事,都凝聚了我們對於意義的共識,指引我們目標與方向。

各種說故事的情境:

  1. 組織氣氛冷漠,彷彿「個人」是個無血無肉的職位,大家很難彼此信任。個人可以用「認同型故事」介紹自己,這種故事讓人們想清楚他們自己是誰、別人又是誰,找到共通的價值和經驗。
  2. 有創新的點子,想要引發組織變革,溝通觀念或價值觀時,用一個和你所面臨情境相似、真實可信並且最後成功的故事,聽眾會覺得「太有道理了!」「早該這麼做!」,進而展開行動。
  3. 團隊的意思,就是一群人擁有他們共同的故事。先讓大家聚在一起,開放議題討論、彼此分享故事。如此可以形成團隊共同體,使每個人的感情與認同和組織彼此依存。
  4. 故事也可以分享知識。「知識分享型」的故事著重於背景與細節,透過觀察討論、角色扮演,可誘導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找出最佳的成功之道。
  5. 組織難免會有陰暗面,因之而生的謠言也就必然存在。故事,也可以平息謠言!一個能夠平息謠言的故事,讓聽眾覺得「我怎麼會相信這種事,一定是假的!」,以簡短而幽默的方式反擊,因為幽默有透析真相的力道,它會揭露謠言滑稽與不合理之處。

領導人可以善用各種故事的特點,組織、帶領眾人實踐。「說故事的方法」不是讓所有人都聽命於領導人,而是讓領導人與他的追隨者有良好的關係,將每個人都視為擁有重要故事的重要的人,為組織注入熱情與人性。

開始說故事的旅程吧!這是人類的本能,也是我們聆聽彼此的開始。

婉婷、薇婷、思璇、昱惟、子涵

說故事的領導 : 引發行動、分享知識、創造未來的終極領導學(高子梅譯)。台北市:臉譜。

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