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等待著我們的是怎樣的未來?舊時代的財貨經濟已然過去,新時代將以無形資產經濟的面貌出現──由實體經濟、無國界經濟、數位經濟三者所相加乘而成的「倍數經濟」,傳統的觀念和理論已經受到動搖,固守唯一知識的「專家」已不足以在新時代競爭,而唯一的生存之道是──專業。

──你,夠專業嗎?

專業不是一項專一技能,而是能不停的學習各種能力的「態度」,那些只求不犯錯、只達到及格的工作成效、和因循著傳統思想和老舊成規的人,將會迅速失去在這塊新大陸生存的競爭力,而被充滿極高度好奇心、不停的積極學習、不斷追求卓越的專業人才所取代。專業人才充滿勇氣和魄力,更重要的是,他們有源源不絕的活力,沒有懶散,他們有的是不斷的進步並隨時觀察適應環境;他們懂得自己不是為老闆工作、而是為顧客工作,盡全力為顧客爭取到最大的利益──至此,我們不禁反問自己,我們是專業嗎?夠專業嗎?


  • 先見力
    未來,是一塊看不見的新大陸,傳統的策略理論已不符合實際,首先必須拋棄老舊的刻板印象、懷疑所有的認知和常識、甚至不應死守過去的成功經驗,才可能因應新時代的瞬息萬變。先見力是一種察覺「看不見的事物」的洞見力,隨時保持高度警覺性和機動性,專一不二的往目標不斷努力前進,才能開發未來隱藏的無限可能性。

  • 構思力
    先見力是一切策略行動的基礎,但若未加以構思規劃並迅速付諸實行,先見力將淪為空想。構思力是快速將藍圖化為具體事業的能力,藉由不斷的反問、審核和補強原初的構想,考慮其適切性,並使其變得具體可行;必要時,得拋棄原本的發想、甚至是原本的事業方向,突破現狀再另覓新徑,這是逆向思考、自我否定的智慧,也是專業人才的必備條件。

  • 議論力
    好的構思必能經得起考驗,經由不斷的和他人討論辯論,不僅調和、擷取不同意見中的精華,也使得構思得以愈加精確而完善。討論時,必須運用邏輯思維,以各種角度去思考而不流於偏頗,專心傾聽他人意見,但不可一味的附和,發揮質問力,不斷的發問、反問,鍥而不捨的探究問題核心;討論不是為了死守自己原初的論點,也不是讓步,而是藉由討論發展出新的、最佳的辦法,也要說服他人,達成共識,才能一起為此目標策略而努力。

  • 矛盾適應力
    儘管藉由構思、議論出一較佳之解決方案,但並非只有一個完美的標準答案:如思考時須用邏輯思辨,但有時卻需要大膽的直覺;適時的統馭員工能讓組織成長、進步,而亦應給予其自由以發展創意;發揮集團規模的優勢,也讓個別企業充滿個性和活力;全球化及本土化思維的交互運用…總之,我們必須關照整體、做全方位的思考,充滿彈性的活用策略,才能適時的調整以因應各種情況。

最後,永遠別忘了「自己」才是創造無限可能的最大力量,唯有不停的自我充實、訓練、活化左右腦之思維,才能造就自身永不退休的專業價值!

圖資三 B93104016 韓勤曜
圖資三 B94104023 張 馨
圖資三 B94106014 劉 嘉
圖資三 B94106016 何承軒
圖資三 B94106047 陳柏翰
中文三 B94101038 張馥如

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