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3/25--Case: ch 3 .導讀

個案研究法是及時管理(JIT (jurst-in-time) Management)之一。及時管理在涉及評估計畫或過程,需要不斷的做決策。個別的個案研究對教學目的是有用的,然在大部分的圖書館中,更大的需求是在敘述效益和紀錄結果以支持一項計畫。

本章以一個個案說明利用多種方法的做法(multiple-methods approach),這個個案闡明指引、應用策略和設計技術。儘管這個個案研究說明綜合性計畫評估的詳細細節,但這個過程也可以視需要加以調整以滿足各館計畫評估之需。

這個個案描述的是South Central University的資訊素能力課程評估。作者選擇採用多種方法的做法,因為可以提供層次最周延的資料分析。作者以第一人稱的型式紀錄這個個案,這在個案研究中是很常見的做法,但不見得每個個案都要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法。作者因為其在資訊能力領域具有全國知名度,熟諳類似的計畫,且在評鑑方面有很強的背景,而被邀請執行這項個案研究分析。

這個計畫也邀請一位外部顧問參與。其實這個個案是適合由內部人員進行研究的,但是最好還是邀請一位圖書館以外的人士來協助資料蒐集和撰寫報告以確保客觀性,以得到更深入的觀點,以確保評估者間信度(inter-rater reliability)。這種做法可以適用在任何一個圖書館,可以組成一個內部或外部專家委員會以完成任務。

而背景方面,由於此課程計畫在其校園中具有高度爭議性,因此雖然透過此計劃,至今已有獲得對應之學術成就去支持其有建立三學分課程的必要,但校內人士認為目前校內學分已明顯高於其他大學,因而提出是否有再增添課程之必要。

評估者在聽完課程規劃者方之需求及遭遇之困難後,其所採取之工作流程為先對將實際參與課程教學之圖書館管理者及參考館員進行訪談,並與有協助課程建構之其餘校內人士進行會談,訪談者還計劃面談個別體驗過此課程之學生,最後其將會在校務會議中展現此課程評估之結果。

評估者並在其到達前連絡主事者準備有關資訊素養課程之參考文獻清單,並整理出完成此課程建構之相關數據副本。以便根據回顧各項數據標準,進行將資訊素養課程整合進高等教育之工作,並邀請近期有在此領域發表研究成果之同業分享其發現和使用工具。訪談實際參與教學之成員時,評估者著重在聽取他們對整體環境、學生發展以及他們針對此課程所抱持之個別概念。

此外,他也在回顧過現已參與課程過之學生的作品和成績後,從中挑選二十位進行個別面談和測驗。並邀請另一圖書館曾進行類似計劃建構之參考館員,前來主持以課程架構成員為主之焦點團體會議,以保證進行時之匿名性和客觀性,隨時提供他於評估時諮詢。並在校園中推行實地問卷調查,以便獲得切實之校內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