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4/1:文獻導讀---Pixar

Catmull, E. (2008). How Pixar fosters collective creativity. (cover story). [Article].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86(9), 64-72. 【PPT 圖片URL連結

圖資三 曾琬淳 b96106030
圖資三 薛弼心 b96106037
會計四 郭舒琳 b95702038
圖資四 徐茂洪 b95106053
圖資四 陳昇亨 b95106023

在閱讀文章之前,先拋出一個問題請大家思考:優秀的人才跟優秀的構想,哪一個比較重要呢?皮克斯的答案是......「優秀的人才而這也影響到整間公司基本的領導原則。

關於成功,皮克斯有一套自己的創意人才與風險管理原則。他們堅持原創性,也因此必須承擔較高的風險,但皮克斯對管理者的期望不是預防風險,而是能從失敗中爬起來,繼續向前跑的勇氣。另外,創意有賴許多不同領域的人員有效合作,解決一大堆問題,這需要一個適當的環境,讓彼此培養信任與尊重,並釋放每個人的創意。

玩具總動員2的教訓

困境:故事劇情落入俗套,影片也未能達到應有水準,而距離上映時間已不遠!!

轉折:在新的領導人帶領下,將整個故事起死回生,而片廠所有工作人員也為了挽救這部作品,付出超時工作等犧牲。

啟示:人才比構想重要。平庸的構想交給傑出的團隊,他們不是有辦法補救,就是扔到一邊,另找其他行得通的對象。

皮克斯的創新

  1. 開發部門化身育成團隊:開發部門不再提出電影的新構想,而是組成小型的育成團隊,協助導演修正構想,直到他們能說服公司其他資深製片人,相信這些構想具有拍成好電影的潛力。
  2. 電影領導人:電影的實際領導人為導演及製片,即使在過程中碰上問題,公司只給予協助而不介入。


互助文化

  1. 創意頭腦信託團體:團體由資深導演們組成,當導演或製作人需要協助時,就可以邀請這個團體來開會討論,但該如何聽取建言,取決於原本的電影導演和其團隊。
  2. 日會:每日的檢討會,與會者把自己尚未完成的工作顯示在整個動畫團隊前。雖然導演負責決策,但也鼓勵每個人都發表意見。


運作原則

  1. 每個人都有自由溝通的權利:位階和溝通管道適當劃分,不使職位影響工作間溝通的流暢性;信任員工會盡全力解決困難,因此不需事事向上呈報。
  2. 每個人都能安心的分享意見:確保公司永遠處於多視角的彈性狀態。
  3. 和學術圈的新發明、新概念保持緊密聯繫:如此可以吸引優秀人才來工作,另外也有所謂的“Pixar University”,維持員工旺盛的學習、精進動力。

皮克斯已完成了「製作首部電腦動畫影片」的目標,現在要實現更進一步的目標:創造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