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4/15 個案導讀:Can you teach an old dog new tricks?

Case: Ch. 12: Can you teach an old dog new tricks?
【昀瑩、家蓁、佳穎、慧婷、葦涵】

背景
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社會中,面對滾滾而來的資訊科技洪流,挾持著電腦與網際網路的普遍使用率,即使是最傳統的圖書館也必須適應這個多變的資訊社會。許多圖書館進行大幅度的改革以符合現代化圖書館的需求,以資訊網路的環境作為全面性的改革。而在資訊網路發達的環境下,圖書館所要面臨的挑戰來自使用者的需求,使用者在乎的是更多、更新、更多元的資訊,與快速、高品質、個人化的服務。圖書館不可不得善加利用新科技,在圖書資訊的蒐集、組織、檢索、利用指導與推廣、文獻傳遞服務 … 等,來面臨這個不斷進步的資訊環境。

個案
Bonnie是位圖書館館員,她工作於隸屬於Sommerville Public Library System的Piccadilly Branch Library已超過10年,由於她原本就是該圖書館的忠實讀者,因此她也很高興能為其他讀者服務,她非常熱愛這份工作,尤其是喜歡推薦好書給她的朋友們,而且儘管圖書館經歷了一些人事變動,Bonnie仍可以和新同事們以及主管們相處融洽。

然而,自從她工作的圖書館從以大眾讀者為服務對象的社區圖書館,轉型成注重兒童服務的圖書館後,她工作的環境有了大幅度的改變,她所習慣的工作模式也隨之受到了挑戰。除了有更多針對兒童設計的活動之外,館藏也漸趨兒童化,圖書館更是為了因應使用者對於網路的需求,採購了許多新電腦,面對這些改變,對於電腦一竅不通的Bonnie只好依賴其他好心的同事來解決這些接踵而來的電腦問題。

然而,對於Bonnie來說,最棘手的不是上述那些問題,而是圖書館新的網路圖書流通系統,面對圖書流通系統突如其來的改變,Bonnie感到不知所措,她不知道該如何利用電腦來進行她例行的工作,因此,她參加了訓練課程,希望藉此學習如何使用圖書館的新流通系統,儘管如此,她在訓練課程中卻遇到了學習障礙,她無法依照流通訓練的說明,一步步的執行新的流通系統,但是Bonnie並不緊張,因為經理給館員幾個月的時間去熟悉這套線上系統,於是她抱持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想法,認為在幾個月後她應該就可以自然地學會使用這套新的流通系統。

在這幾個月中,雖然經理不斷的提供館員在辦公室練習新流通系統的時間,但是Bonnie總是無法專心,並且常找藉口說比較想要在實際的電腦軟體上操作,而沒去利用經理提供的練習機會,就這樣幾個月過去了,當Bonnie的同事們利用時間勤快的練習新流通系統時,她卻只靠著同事好心的幫忙度過了這幾個月的過渡期,而沒有花時間去熟悉新系統。因此,當新流通系統開始啟用的那一天到來時,Bonnie才發現自己完全沒準備好,而且那一天剛好身旁的同事們休假沒上班,所以也無法幫忙她解決問題,唯一的辦法就是求助於經理,但是Bonnie害怕因為沒準備好而遭到經理的譴責而猶豫不決。

經理面對Bonnie的問題也很頭痛,他曾經試圖鼓勵Bonnie敞開心胸去熟悉新的流通系統,甚至排開流通工作的時間,讓她可以利用時間去學習新系統,然而,他卻發現Bonnie並沒有好好利用時間,也不願意去學習。雖然他認為Bonnie的問題可能在於她的學習方式有誤,不過她固執、不願意接受改變的思維觀念也是個很大的問題。現在經理除了要處理這個無法工作的流通館員之外,還要想辦法安撫那些不留情面的讀者們。

4/15文獻導讀:How to Pick a Good Fight 家不合萬事興

Joni, S.-n. A., & Beyer, D. (2009). How to pick a good fight. [Article].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87(12), 48-57.
【易臻、育瑄、元敏、采儀、育真】

Fuld接管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後,將此公司轉為華爾街上最和諧的公司之一,然而,整個團隊卻變得過度忠誠、一致,當無數訊號暗示公司將要面臨危機,卻沒有任何一人想要指出這些潛在的訊號,因為大家都不想打破此刻的和平氣氛。

本篇指出對於一個想要創新改變的公司而言,最佳的良藥就是由領導者製造一種在合理範圍內的衝突、各持異議的環境,以激發個人的創造力、熱情等,以帶領公司不斷進步。

什麼樣的衝突是值得引發的?
  1. 爭論的議題是重要、關鍵的:議題必須具有改變賽局的潛力、能創造出持久的價值、能夠帶領公司進步,並應是一種複雜的挑戰,沒有簡單明瞭的解答。
  2. 衝突點的眼光應聚焦在未來:好的衝突應該是要聚焦在「什麼是有可能發生的」,同時也要使員工信服這些是可達成的利益,使他們願意投入工作。另外,衝突亦應包含著不確定性。
  3. 追求一個高貴的目標:衝突的目的不只為了私人的利益、金錢,更應該是要帶領衝突引向一個更持久、可貴的目標,例如是為了提供顧客更好的服務,或是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什麼是衝突的正確方式?

  1. 使衝突為一種運動競技活動,而非一場戰爭:即使商業上的競爭總是艱難且醜陋的,好的領導者仍應作為一個裁判的角色,掌握情勢不致失控;並且應訂定遊戲規則,不輕言改變。
  2. 建立一個正式的組織,但自在地工作:大多數的員工都很清楚整個公司的組織架構與權責劃分,例如誰該向誰報告;然而,通常會跨越形式上的界線,而藉由像是走廊間的對話、個人的偏好、人際關係等,達到正式架構下無法達到的目標。成功的領導者會建立一個正式的組織,但允許人們利用個人和專業之間的非正式連結進行溝通。
  3. 將痛苦轉變成收穫:每次的衝突總會有勝利和挫敗的一方,不是所有的點子都是好的點子,也不是所有的策略都會見效。由於要將失敗的訊息傳達給失敗的一方是很困難的,甚至可能破壞了雙方的關係,因此好的領導者便會說:「失敗是一個對於個人在未來成長的路上一個絕佳的機會。」

和諧雖具有強大的吸引力,然而,好的領導者仍會不斷提出艱難的問題使組織變得更好,並持續為他們所堅持的信念奮戰。適當的衝突是一種訓練,當一場衝突結束,領導者就會再尋覓另一場衝突,當然,這不是要讓整個工作環境一片混亂,而是要促使人們找到他們最拿手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