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5/6個案導讀:To terminate or not to terminate, that is the question

Case: Ch.8 To terminate or not to terminate, that is the question

【雅甄、婕希、宛臻、逸平、儒慶、婕妤】

前言

圖書館體系在發展時,皆會出現須拓展業務、設立分館的時刻。而人力不足的圖書館,在這萬事都得有人做的時刻,又該如何是好呢?先前的報告中也曾提到,「請神容易送神難」,要解雇一個不適任的員工,遠比聘請一位新員工困難,如果又是在分館準備開幕的時刻遇到這些情況,那真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了。

個案

WCTC附屬圖書館的業務正蓬勃發展中,並且最近正在為設立新分館做準備,一時之間事務相當繁多,但該館人力相當不足,這些事務多半只有具備十年工作經驗的Janet小姐可以處理,而Janet小姐也只有一位同為圖書館員的Dan先生可以互相支援,但Dan先生也得獨立負責一間分館,工作同樣繁忙。對兩人來說,如果能夠聘請一個有經驗、能掌握狀況的圖書館員進館,那就太棒了。

此時,Maria小姐無意間看見了WCTC的徵人邀請,前往應徵。面試的過程中,Maria小姐表現地相當優秀,Janet也對她相當滿意。從履歷來看,她曾經擔任Southern University的圖書館員,從推薦信、MLSMaster of library science)的學歷來看,她具有足夠的專業素養與技能;由談吐儀態上來看,她也對自己相當有自信,具有專業風範,可說是一時之選。在Janet看來,於目前人力情況下(兩位全職助理館員、一位工讀生),聘用Maria將是必然的選擇,可以大幅緩解自己與Dan的工作負擔。

然而,一開始就是個不好的開始。不知從何而來的訊息,Maria以為圖書館有員工孩童照護服務,因此Maria第一天上班便將自己的小孩帶來了。Janet只好向她解釋圖書館並無此項服務,並且體諒的給她一星期的緩衝解決時間。而Maria也相當抱歉,解釋並非故意而是真的有苦衷─因為她才剛離婚,一切都還在混亂中,只好把小孩帶來。這乍聽之下難辨真假、似乎相當有力的理由,Janet也無從證明是否確為事實。接下來的日子裡,分館接近完工,兩人相安無事的共事。僅管Maria的表現並不十分出色,也不夠積極主動,但交辦的工作都能確實完成,因此Janet雖然有些失望,卻也不認為這是甚麼大問題,畢竟有很多員工也是如此被動的。

此時新館完工啟用了,Janet調往分館擔任負責人,Maria也被Janet託付重責大任,成為總館主要的負責人。畢竟,根據Maria的履歷來看,她是足以勝任處理這些業務的,因此Janet給予了高度的信任。但事情走向卻不如預期,總館的工作效率、完成度一落千丈……Maria完全不做任何工作,並且總有萬般藉口來推脫,例如:「因為人手不足,所以無法如期完成」等。雖然人力確實是個問題,但連最基本的流通服務都無法順利進行,就值得商榷了。不僅總館的讀者無法得到最基本的服務,工讀生也因無人指導而士氣低落、期刊未檢收編目、工作要求與程序皆不被遵守……而其他圖書館也對Maria負責的總館多有抱怨。

更糟的是,Maria的表現越發怪異,她開始刻意接近館內其他的工作合作者,導致大家都精神緊張、相當畏懼。最後,甚至還傳出Maria對工程人員性騷擾的消息……

Janet曾試圖與Maria進行談話,卻都無疾而終,Maria依然故我。顯然此時最好的辦法,還是直接解雇Maria。但這讓Janet陷入了兩難,若解雇了Maria,原來的兩座分館,加上剛落成的新館,三間圖書館早已大幅超過目前人力可以負荷的範圍,圖書館勢必會陷入一片混亂;若將Maria改聘為計時人員,似乎可以較輕易的擺脫她,但這又浪費了她的專業長才,即使她的工作品質令人難以恭維。

幸運地,Maria自己提出了辭呈,幫助Janet跳脫了這兩難困境。而Janet也很快地找到新員工,填補了Maria的位置。

但是,難道聘用到問題員工的時候,我們就只能坐以待斃,被動的祈禱他趕快離職,而沒有解決方法嗎?甚者,是否有辦法避免聘用到問題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