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2011文獻導讀:Reinvent Your Business Before It's Too Late

Reinvent Your Business Before It's Too Late

圖資三 b97106028陳芷筠、b97106031朱保華
b97106051陳婉儀、b97106052吳慧敏 b97105014吳佳玲

任何企業組織都會經歷生命循環的階段,而生命週期可分為誕生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等四個週期。所有的企業都要不斷地創新,才能讓企業的績效攀致顛峰,以及延後衰退期的到來。以下為高績效企業共同具有的特徵:

一、 The hidden competition curve

Competition curve主要顯示會隨時間改變的競爭項目。競爭項目可能是一開始的價格競爭,接著是服務競爭、設計的競爭,最後是品牌的競爭。高績效企業往往能注意到消費者需求的改變,並創造下一個競爭項目,另闢一個新戰場。

企業若要提升競爭曲線,可藉由「邊緣-中心策略」的輔助來察覺競爭變化的趨勢,此策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將市場邊緣潛在的需求拉至中心,使其成為市場中心需求;第二種是將組織邊緣的意見,如第一線的員工提供的消費者需求情報,或是對未來發展的建議,引入組織中心並予以參考。

二、 The hidden capabilities curve

若想使產品能夠沿著「財務的S曲線」攀升,企業必須不斷地創造與眾不同的能力,以進入「能力S曲線」的下一個階段。相關方法如下:

1. 高層團隊的及早改組

企業高層可不斷地注入領導的新血,或藉由改組選擇適當的CEO,透過不同的領導風格,依其需要而有所創新。

2. 選擇適當的人選

企業應根據未來發展之需要,選擇合適的人才,將新活力注入企業舊有的管理思維。例如可以設定強制退休年齡,讓一些有才能的人能得以重用,避免不適任員工滯留而使日後組織停滯。

3. 組織分工

對於中高階層的領導人來說,「資訊的分享」、「重要決定的諮詢」、「做決策」十分重要,對於組織之高層團隊而言,這三項機能應該分開,每一個功能由專門的團隊負責,如此才可使組織運作靈活。

三、The hidden talent curve

高績效企業中,不僅領導團隊需要與時俱進,其下層團隊也需要不斷進步。為了達成目標,高績效企業往往會鼓勵員工發揮更大的才能,並提供他們足夠的時間和舒適的空間來進行思考。此外也會適時調整企業組織,將一個大幅成長的業務單位拆成多個小單位,並成立新的管理職位,由有潛力的管理人才來擔任,如此一來可使更多員工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才能。除此之外,高績效企業也會與學校進行「產學合作」,培育和尋找人才。由此可知,高績效企業不在意「越級升職」,反而注重人才的拔擢。

而其他重要特質如下:

1. Hire for cultural fit

高績效企業期望尋找適合其組織文化者,這類人日後表現格外優秀,

像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Hotel and Resort)的主管在聘員工時,「以客為尊」的態度便是首要條件。

2. Prepare for challenge ahead

高績效企業往往給予員工挑戰的機會,讓員工學習技能、增加經驗,使其具有高抗壓性以面對未知的挑戰,並幫助企業成長至另一階段。

3. Give employees room to grow

企業監管員工每一天的工作表現,瞭解他們的所長,除了讓他們可以一展長才之外,也提供成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