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2011文獻導讀:The One Thing You Must Get Right When Building a Brand

圖書館管理-讀書報告帶討論

圖資三 周煒如 B97106009  圖資三 黃琳恩 B97106036

圖資三 王筠喬 B97106040  圖資三 李柔吟 B97106044

The One Thing You Must Get Right When Building a Brand

社群媒體(social media)是現代企業行銷的一個新興工具,但它的出現並不會讓傳統行銷活動及品牌變得無關緊要,相反地,它讓公司建立並履行令人信服的品牌承諾變得更加迫切且重要。當一個公司始終如一地傳達同一個承諾時,社群媒體有助於公司聲譽的宣傳及提升,但當公司出現問題時,社群媒體的規模及速度會為公司帶來立即性的負面衝擊。

在這樣一個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對公司來說,最明顯的危機是沒有跟上社群媒體的發展腳步,而另一個潛在危機則是受社群媒體擾亂而失去重心、忽略了基本原則。因此作者認為,公司若要在這種環境中成功行銷,除了要能充分利用社群媒體帶來的機會,還要堅定地保有品牌承諾。他們要做的是明智且謹慎地修正行銷腳本,而非重新寫過。

充分利用社群媒體

近來的市場調查(market research)有從過去的產品導向(product-centric)轉變為消費者導向(customer-centric)的趨勢,社群媒體的發達更是加強了這個趨勢。

大多數的公司將社群媒體理解成參與及合作的工具,行銷人員利用網站來建立公司與消費者間的交流,如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OPEN Forum、寶橋企業(Procter & Gamble)Beinggirl.com、思科企業(Cisco)myPlanNet、福特汽車(Ford)Fiesta Movement等,並利用參與者的知識及創造力來開發產品。社群媒體也可以幫助公司提升品牌知名度及銷售。然而,對多數公司而言,社群媒體的價值不在於推銷產品,而是快速且直接地掌握對消費者的了解。

增強行銷腳本

作者認為企業應該將社群媒體併入他們的行銷腳本,利用社群媒體來實行以下四項行銷策略:

1.提供清楚的顧客承諾,且要與顧客溝通協調其承諾:利用社群媒體來確保自己的品牌承諾是否適當且能被顧客所理解。

2.履行承諾以建立顧客信心:顧客信心是建立在企業服務上。但在出現問題時,要即時且誠實地提供訊息,讓顧客知道發生什麼事,來避免顧客對企業失去信心。

3.持續的改進其承諾:利用社群媒體聚集顧客的意見及想法,進一步幫助企業持續改進行銷策略。

4.創新:許多公司提供創新的服務都是由社群媒體裡與顧客的對話討論中得到靈感,但必須注意的是,在討論時,公司的立場應從顧客角度出發。

最後,關於利用社群媒體建立品牌,作者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 勿忘品牌承諾;
2.社群媒體的主要價值在於了解消費者;
3.賦予行銷娛樂性,使其在社會網絡間不斷流動、擴散,同時也要維護公司的聲譽;
4.公司中負責社群媒體的人員除了要了解公司的產品,也須熟悉每個社會網絡的文化及規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