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2011文獻導讀:Reinventing Your Personal Brand

Reinventing Your Personal Brand

陳章文、曾蘭棋、韓欣芳、黃麗珉

人們常用職涯轉換重新投資自己,選擇一個新的職業固然重要,但更要注意的是如何形塑自己的品牌形象,讓其他人能夠了解自己為何轉換跑道,並能夠在新的領域中大放異彩。美國詩人Longfellow說:「我們評斷自己,是用自認為能做到什麼程度來衡量,但是,其他人卻是根據我們曾經做過的事情來論斷我們。」其他人對自己的印象來自我們過去的事蹟,而成功改造自我品牌不僅只是代表要改造成一個全新的人,更要讓過去的經歷成為新目標的助力,為新品牌加分。

本篇文章提供五個關鍵步驟,來形塑新的品牌形象:

1. Define Your Destination 確立你的目標

首先,選定目標,確定要在哪些方面投注精力。接著,必須加強選定的新路線所需技能知識。文章以Heather為例,她原是非營利組織的經理,後來決定從事她有興趣的運輸工程領域,這意味著要回到學校進修,取得專門的知識和能力。確定自己的目標,取得進入該領域所應具備的知識和技術,也增加自己的信心。

2. Leverage Your Points of Difference 善用你的差異性

什麼是你獨特的賣點?那是人們容易記住、能成為你的特點。即使那個特點與工作沒有絕對關係,也要善用自己的獨特性,突顯自己。Coulter深知的道理是:先前的經驗可以為你的新品牌添上獨特的色彩,並且幫助你脫穎而出。而Heather也說,她曾在修路的社區工作過,很清楚修建道路的工程對人民造成的衝擊,這是她進入運輸工程業的切入點,她擁有不同的觀點,提供附加價值。而曾當過美國勞工部長的Robert Reich,善用自己「身高矮」的特點,成功地行銷自己。

3. Develop a Narrative 發展立論

發展出一套一貫的立論,只是改變強調的重點,並說明以前的經驗對你的新目標有什麼附加價值,把可能的弱點,換個說法變成長處,而不是創造一個全新的角色,讓人認為你背棄過去、有意掩蓋事實。像是原本是商業專欄的作家,近來想要轉換跑道寫餐飲業的評論,在求職時,避免說「想要追求新的經驗」,而是「擁有大多數人不具備的知識,能夠提供食品業不同角度的報導。」

4. Reintroduce Yourself 重新介紹你自己

新認識的人們所了解的,就是新的你自己,需要傷腦筋的部分是,如何向舊有人脈,重新自我介紹。首先,需要確保你在各個連結點、管道(Facebook, 個人網站等)的資訊都是最新的、一致的。在某些情況下,要妥善處理負面印象,並堅守自己的新目標、新作風,給人們留下好的新印象。

5. Prove Your Worth 證明你的價值

展現自己的能力,分享你創造的內容,讓人們相信你的新業務能夠提供良好的服務。在朝向新目標前進的時候,要保持一貫和全新投入,並長期持續地努力。你無法使原有品牌完全消失,尤其在網路時代更是如此,因此要妥善規劃策略,為自己的轉換跑道,演繹出一套可信的說法,並視為人生的“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你所建立的網絡愈廣,能提供愈多的價值和訊息到網絡中,愈能行銷自己的新品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