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導讀──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知識就是力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但如今,我們不禁得將其後的句號改為問號:「知識就是力量?」

過去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世界被一群擁有特定心智能力的人所主導著,像是律師、電腦工程師、MBA…等所謂的「高知識份子」;然而,未來的世界,正悄悄地被另一股趨勢所佔領,講求邏輯的資訊時代已經漸漸失去光芒,重視創新、整合力的創意時代正嶄露頭角,我們甚至應該改口說:「感性才是力量」。這樣的潮流並不是偶然發生的,我們可將人們開始改變思考模式,形成感性思考的主要力量歸因於「富裕、亞洲、自動化」。經濟富裕讓人們在物質上追求的不只重視實用性,更兼具了美觀、與情感的成份,迫使人們對於「意義」的開發;另一方面,亞洲低廉的勞工成本使得公式化的工作漸漸被他們取代,自動化的結果也使得人們必須找尋出電腦無法完成的工作,以上三股力量正驅使著我們從制式化的工作模式走向感性思考。

當高科技的能力已經不敷所需,我們應進一步的培養高感性和高體會的工作和社會能力。高感性指的是富創造性、藝術性、精神性、對趨勢和機會的敏銳度、將看似無關連性的事物給予新的解讀方式並將其轉化成新發明的能力;而高體會則是觀察他人感受、了解人際互動、站在他人角度思考、尋找自身和他人的快樂、建立生命意義的能力。由於感性時代的來臨,擁有這兩種力量的人,未來將主導了整個社會的脈動,因此,我們必須強化感性思考的能力,增進高感性、高體會的技巧。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中,提出了提昇高感性力量的六種關鍵能力:

  1. 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設計師是未來的煉金術士」,如今消費者對於產品
    的要求不只在實用性,獨特、好看、有創意、令人感動的商品,才是吸引消費者的關鍵點。
  2. 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說服別人不只是給予資訊,而是讓聽者認同,編織故事的能力不只能讓聽者能專心的「聽」,更讓他們從「心」接受你的說法。
  3. 不只談專業,還須整合:能夠綜觀大趨勢,將既有的獨立元素整合成為另一個具意義的產品或新的想法。
  4. 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這是高體會的一種實現方式,我們必須轉換自身的思考模式,了解不同族群、不同分眾有不同的喜好和需求,展現對他們的同理心和關心,並建立良好的關係。
  5. 不只能正經,還會玩樂:愉悅的心情有助於身心,甚至是工作的發展,在正經之餘,時以玩樂、快樂的心來面對,更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6. 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人生除了金錢之外,有更多東西更值得我們去追求,在創意世代裡,賺錢已經不是唯一目的,更重要的是找尋出生活的意義和目的,尋求心靈上的滿足。

除了各種能力的釋義和舉例外,書中亦提供讀者許多演練的機會,使讀者在不知不覺中浸淫在感性思考的氛圍中,訓練其六種能力的運用。在創意世代裡,能夠整合、掌握、發揮這六項能力的人,將擁有絕佳的優勢,成為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品克(Pink, D. H.) (2006)。未來在等待的人才(A whole new mind: Moving from the information age to the conceptual age ) (查修傑譯)。台北市:大塊文化。


圖資三 蔡佩倫 查慧瑛 陳若瑜 劉訓華 魏逸晴 莊瑞瑩 吳欣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