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故事,讓願景鮮活─最有魅力的領導方式》

故事人人都愛聽,不論是具備宗教意含的神話故事、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帶有警世意味的寓言故事,乃至現今的各類型小說,都備受大眾喜愛。卻也因此,許多人都將「聽故事」視為單純的娛樂,「說故事」因此難登大雅之堂,無法受到一般人,遑論企業組織的重視。


然而,故事人人會說,但如何將故事說得好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本書深入淺出地解說如何以另類的手法──說故事,來引領一個組織並有效管理。書中所提到的華德迪士尼(Walt Disney)公司即是一個絕佳的例子,因為該公司懂得編織出數以萬計的好故事,並將商品與故事作緊密結合。又比如全球性汽車公司戴姆勒克萊斯勒(DaimlerChrysler),其成功則在於它寫下獨特的故事,故事中打破了法國車、德國車或美國車的區別,讓汽車的製造概念不再侷限於國別,而是在不同獲利率條件下設計的各式車款。

本書宗旨即在如何用故事表達出企業組織的願景,並將之化為管理的技巧,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解決組織的問題,達成組織的效能,讓企業組織藉由傳奇故事能傳承它的願景、價值觀,以及文化。故事結局有好有壞,但不論結局好壞,最重要的還是故事的目的性,企業管理者必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藉著故事傳達什麼樣的精神、信念或力量,讓組織成員在聽完故事後能夠對組織有深入的了解與認同,因此說故事的技巧與故事的內容就顯得相當重要。

在《故事,讓願景鮮活》這本書中談到好的故事要有四個特徵:
一、好故事就是「真實的故事」。
二、好故事能將聽眾的注意力集中到故事的重點,以及故事的中心信息。
三、好故事能傳達與塑造組織的經驗與行為模式。
四、從修辭學的觀點來看,好的故事必須能「綁住」聽眾的注意力,必須夠有趣。

一個好的故事可以在淺顯易懂的對白鋪陳與事件陳述中,以直白更多時候是隱喻的方式,間接傳達出組織的中心信念與前程願景,促使組織中的每個成員在了解故事的背後意義後,產生對組織的認同感與自我歸屬感,從而激勵並啟發組織成員為組織效命。就如同書中提到,故事會具有一種基本的神話力量,歐文(Harrison Owen)把組織的基本故事形容為一種神話:「神話不只是一種古老的故事,也能透過某種中心思想的精神形象,賦予各角色應有的意義。」

而一個好的領導者不僅要學會如何創造自己的故事,更要懂得如何將自己的故事以最簡易生動的說法傳遞給每個部屬,讓部屬自然而然心悅誠服,甘願為自己賣命。這種以故事控管組織與企業的手段,會是最有魅力的領導方式。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故事不只要具備上述條件,更要能永久流傳,這對企業管理者將會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因為它是決定未來企業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企業若欠缺一個好故事,故事背後的意義將無法被組織成員所理解,企業的願景精神也不可能傳達出去,更不可能成功,因為意義和成功是永續性故事的一體兩面。

洛伯特(Loebert, M.)(2005)。故事,讓願景鲜活:最有魅力的領導方式。台北市:商周文化。

宇璿、韋伶、郁茹、雅筑、瑋輿、偲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