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4/8文獻導讀:Breakthrough Ideas for 2010

Reading: The HBR list: Breakthrough ideas for 2010. (2010).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88(1), 41-57. 【PPT
【文馨,芷昀,芷洛,綺詩,佩吟】

《哈佛商業評論》與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合作,廣集各領域專家,提出十個能讓世界更美好的創新概念,內容涵蓋廣泛,從提高生產力到國家發展策略;從醫療保健到利用駭客行動。十個概念皆是各領域專家觀察現狀,所想出的解決問題抑或創造優勢之執行方法,若能得到廣大支持及運用,將會產生深遠影響。你會接受哪些創新概念呢?


【Idea 1領導面】 What really motivates workers?
了解「進步」的力量

究竟是什麼因素能真正激勵員工的工作熱忱?大部分的領導者認為「肯定」是激勵員工工作的最大動力。然而,實際調查後卻發現員工最大的動力來源不是領導者難掌控的「肯定」,而是「進步」。

當員工在工作上有一定的成果,或突破一項難關時,會讓他們更為積極地去工作,進而成功完成任務。同樣地,當他們在工作上遇到阻礙時,則會嚴重打擊到情緒及其工作動力。所以領導者須藉由鼓勵員工工作上的進步,來確保他們在工作上的效能及動力。


【Idea 2 醫療面】The technology that can revolutionize health care.
能對健康照護產生革命性影響的科技技術

當人們談論到科技對醫學的幫助時,總會提到高精密儀器、機器人等,卻極少提及科技能促進病患與醫療人員之間的關係。

透過電話、電子郵件或線上即時通訊軟體,醫護人員可以定期追蹤病患的情況,例如血糖高低等。這種方式等同於對病患作一種遠距離的病情控管,可以在第一時間對病患作處方的調整及建議。而且也可以節省雙方的時間,讓醫生能照顧到更多病患。科技讓診療讓醫生能隨時了解病患在家休養時的身體狀況,尤其有利於行動不便或是無法親自到醫院的病患。


【Idea 3金融面】What the Financial Sector Should Borrow.
金融業部門跨界取經

金融業是攸關國家利益的關鍵產業,但現階段只有以營利為目標的民間部門負責經營與執行,並不為廣大的公眾利益考量,令人不禁納悶,是否應該要設立專門的非營利金融機構,站在大眾的立場出發,為全民創造繁榮以及安定的經濟環境。

針對金融業,應建立如同美國國防研究中心一樣的非營利研發中心,政府提供資金,聘請各領域的頂尖人才、提供所需資源,負責設計、分析、研擬、改良創新的金融工具。只需對公眾負責,而非一味追求利潤,站在公正與制衡的立場,確保它們能促進經濟安全與繁榮。

【Idea 4製藥面】Getting the Drugs We Need.
簡單的新標準將會激發創新

在這個商業模式逐漸分解的年代,下一個被淘汰的可能就是大製藥廠,但若建立一套簡單的新標準,或許能激發創新並改善局面。

鎖定小型市場的「特製藥」氣勢越來越強,使得大型藥廠逐漸站不住腳。可能改變此局面的方法為:建立各方同意且以數位化方式呈現藥物資產(drug asset)的標準。但是,每家公司都有其獨特的收集、儲存方式,及利用研發試驗中獲得資訊,因此很難共享夥伴之間的文件與影像,除了難以合作外,也造成市場交易極度沒效率。如果有一套呈現藥物資產的標準方式,且以網路加快交易速度,便能降低協調成本、促成更好的決策。


【Idea 5節能面】A Market Solution for Achieving “Green.”

資助與鼓勵「建築翻新」以達綠色環保目的

在這注重環保的時代,潔淨科技(Clean Technology)是相當值得關切的主題,其中,改造現有的住宅和商業大樓,使用環保裝置(例如太陽能)和其他低耗能設備,能得到相當顯著的環保效果。但龐大的建物翻修工作是個難題,尤其是升級綠色科技設備的高額資金來源,以及資產所有人的翻修意願。

如果想見到重大的進展,應先幫助建築物的所有人克服高額預付成本的障礙,創新的做法則是:推廣「資產評估潔淨能源計畫」(PACE,Property Assessed Clean Energy),由市政當局發行的公共債券,支持屋主提升能源效益,將債券額度提供給私有資產(建築物)所有人,所有人再把資金投注於再生能源、節能與節水計畫上,如此便能解決設施升級的高額費用的帶來的障礙。


【Idea 6創新面】A Faster Path from Lab to Market.
從實驗室到市場的捷徑

大學內的基礎科技研發,在政府的資助下,有源源不絕的創新出現,若他們的創新能更快速的進入市場,將能為整個社會帶來許多好處。但所有的美國研究大學皆注重智慧財產權,且要求全體教師只向他們自己的技術授權辦公室(TLO,technology licensing office)透露他們的創新,來取得授權,讓此機構處理所有商業化的活動,且藉此收益,因此創新科技無法快速到達市場。

如果想讓創新科技更快到達市場,應該讓全體研發者選擇自己想要的授權代理商,取消從大學內技術授權辦公室取得授權的過程。如此一來,科技許可證的自由和競爭,會使得新科技的商業化速度戲劇性的加快,美國及全世界的消費者皆會因此而受益。


【Idea 7人資面】Hacking Work.
將駭客技術視為一種利益工具

駭客行為其實一直存在於現實產業中,駭入競爭對手的資料庫中擷取對方的報表、報告、數據、資料,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藉由取得對手的資訊,能讓自己取得優越的立足點,增加競爭力。

過去曾被視為負面並加以閃避的駭客,現今已成為新的取得效益最佳工具。當主管們看到突飛猛進的工作成績擺在眼前,就不得不打破舊有的工作規矩,接納並拉攏這些「職場駭客」,以獲得更大的收益。

應對駭客世界的唯一策略就是:「若你無法打敗他們,就加入他們的行列。」與IT界合作已成為必然的趨勢,必須開發新的技術,不僅防守住自己的資料庫,更積極進攻對手,上演一場資訊的攻防戰。


【Idea 8風險面】Spotting Bubbles on the Rise.
在經濟泡沫破掉之前響起警報

經濟泡沫破掉後所做的事後分析(postmortem analysis),對於投資者有相當大的啟示及教訓,但對於已經造成的重大損失卻無計可施。任何產業都可能有極速成長的時候,此時總能得到投資人的特別關注,卻令人害怕是否為一泡沫經濟,隨時會破掉,造成市場崩跌。

經濟泡沫的興起與破裂不斷進行,和地震、颶風一樣不可避免,但投資人若能在泡沫破掉之前及時抽身,所創造的利益將會相當可觀。要降低經濟大地震(或颶風)帶來的破壞,就必須仰賴一套早期預警系統的建立,能預測泡泡破掉的時機,在產生危機前做出警報提示。


【Idea 9經濟面】Creating More Hong Kongs.
創造更多的「香港」

組織轉型過程總是特別困難,須對抗強烈拒絕變革的力量,管理者或許可從自治區城市如何改變整體困難的經濟之成功經驗得到靈感,例如成立一個獨立的子機構,待其成功後,進一步革新組織整體。

香港即是成功的例子。英國將香港打造為一個現代化、繁榮的都市,回歸中國後,中國政府面臨將其轉型的困難,所以展開脫胎換骨般的改革,制定特別的法律、將香港設為自由貿易的特別行政區,結果不僅讓香港繼續繁榮,更促進全中國的改革與進步。

目前有些發展中或較落後的國家,其法律阻礙了經濟與科技的發展,所以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踏出改革的第一步,或許可以向香港取經,找到適合的方法、制定新法律,進而帶動整個國家的進步。


【Idea 10談判面】 Independent Diplomacy.
獨立外交時代來臨

全球化讓國與國之間的界線日趨模糊,國家的力量逐漸弱化,參與國際事務的單位,不再限於「國家」,次於國家的地方、經濟實體或少數團體的力量越來越值得重視。不論是新國家或正在崛起的國家、全球性大公司、犯罪組織網,或是國際性武裝團體,都對世界有愈來愈大的影響力。

對少數容易在國際談判中被邊緣化的非主流地位國家而言,獨立外交組織(Independent Diplomat)是非常重要的。以科索沃為例,由於其政治型態特殊,沒有正式的外交代表與力量,被許多外交場合排除在外,因此,需要藉由獨立外交機構,為其在國際場合中發聲、爭取權益,進而穩定內部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