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個案導讀: Ch 6. Censorship

Case: Ch 6. Censorship
【琬淳、弼心、昇亨、茂洪、舒琳】

一、 問題情境

2003年一部由Mel Gibson指導的電影【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在全美引發論。這部片涉及了基督教議題,且被評為R級片。在阿拉巴馬的一間小型公共圖書館,館長Mrs Betty Grayson對於這部片是否應該納入館藏感到有些兩難。因為按照圖書館既定的政策是不購買或收藏R級片,所以儘管Mrs Betty Grayson在看過此片且認為它符合自己信仰的價值觀後,還是不打算將其納入館藏。但在此片的DVD上市後,館方接到許多使用者的要求,希望圖書館能夠典藏此片並開放外借。

Mrs Betty Grayson於是將這情況上報給Library Board,期望徵求他們的建議。而Library Board的成員認為此片雖為R級,但內容符合聖經教義,所以決定將此事交由Mrs Betty Grayson自行抉擇,他們會支持她的作法。最後,Mrs Betty Grayson決定將此片納入館藏,但為此片採取了不同於一般DVD的做法。【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並不公開放置於架上,且只外借給成年使用者。

二、 情境分析

  1. by Wendell C. Stone
    這個事件很大一個問題是明顯違反了既有的圖書館規範。當一項規範不再符合當前的需求,較佳的作法是改變它而非無視它,否則將對往後的管理決策帶來問題。而Library Board交由Mrs Betty Grayson自行判斷的模糊指示也令人質疑,這項決定是代表往後對於R級片的典藏規範將有所改變?或暗示這是僅針對基督教議題所做的調整?在違反既有規則且Library Board缺乏明確意向的情形下,若是身為此公共圖書館的館長,個人傾向不購入此片,不只是因可能引來的爭議問題,還有對待任何議題都應該保持一致性的公平原則。
  2. 情境分析 by Chris Sharpe
    Mrs Betty Grayson決定以例外的的政策,將此R級DVD納入館藏,只允許18歲以上的讀者借閱,但此一決定也違反了圖書館的典藏規範,ALA的圖書館倫理規範條文中有明確的說明:
    我們必須區分個人的信仰與自己的專業,不允許我們的個人信仰阻礙組織的公平原則與他人進用資訊資源的權利。

    館長Mrs Betty Grayson決定購買此片DVD與確認讀者年齡的舉動可能被指控他是基於他自己個人的信念而做出的決定,他在決策時並非保持著公平原則,此一決定可能造成許多的抱怨。

三、 建議

  1. 購買DVD,制定額外的政策且允許所有讀者借用。
    此決策存在的破壞圖書館原本既有政策之問題,且無法解決未來讀者對於R級光碟的要求,此外社區可能會反對圖書館將R級DVD借給所有的讀者。
  2. 以圖書館不購買R-rated DVD政策當作理由不購買DVD。
    此決策是最簡單的方法,因為館長可以輕易的解釋不購買DVD的原因是因為圖書館政策的緣故,但是取而代之的是日後可能會拒絕讀者大部分的相關需求。
  3. 購買DVD,允許所有讀者借用,並結束原本圖書館不購買R-rated DVD的政策。
    Chris Sharpe認為雖然社區可能會厭惡圖書館將R級DVD借給所有年齡的讀者,但是第三項決策方案是最好的選擇,它滿足了讀者的需求,且不與原本既有的政策牴觸,當然圖書館不需要開始增加R-級DVD的館藏。

四、決定/行為

館長決定採用方案3,允許所有讀者借用R-級DVD,他必須確定他有Library Board的支持,並解釋採用第三項決策方案會有哪些優點,可能遇到哪些困難,如果此一決策遭到許多批評,或是不被Library Board支持,圖書館應維持原有的不購買R-rated DVD政策,且不為了購買passion of the Christ DVD而破壞原有的圖書館政策。


五、建議

  1. 舉行公聽會
    在這個個案當中,我們可以看到館長採取的策略是先將這情況上報給Library Board,期望徵求他們的建議。這無疑是個相當好的危機處理方式,但似乎看不到民意對此做法的支持;因此,在小組同學討論中,我們認為,如果館長能同時間蒐集資料(如查找他館類似的案例或是學術研究等),再舉辦公聽會,便可將自己對此的意見和看法與當地居民交流,藉此得到廣大輿論支持。

    而後,更可以藉由此次事件,深入地檢討現行的館藏發展政策是否合乎現在之需求,如圖書館是否不該全面性地不收藏R級之視聽資料,使這次案例不只是特例,而是能改變不合時宜的政策,落實「圖書館為成長之有機體」的理念。
  2. 維持公共關係與形象
    由於在本個案館長是採特例讓【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進入館藏內。雖然影片不公開放置於架上,只外借給成年使用者,但此舉己經使得圖書館可能面臨質疑:沒有貫徹依法行政之原則,這恐怕也會引起某些輿論的撻伐。因此,小組同學認為,藉由第一點之建議來舉辦公聽會,除了可以展現圖書館的服務是以民眾(使用者)為本以外,更可以讓外界知道,圖書館之管理是依法行政,而不適宜的政策與法令則需要透過研究與分析修改。
    圖書館為了要維持圖書館在外界的公共關係與形象,以及將人類思想言行的各項記錄,加以蒐集、組織與保存,以便於社區群眾易於使用,端視有無一套客觀且具公信力的行政程序;同時藉由這套具有公定力的行政程序來積極推展公共圖書館的公共關係,塑造形象、推銷自我,使圖書館成為社區群眾生活不可缺少的一環,使其有效結合圖書館與讀者力量共同締造。

個案導讀:CH11 Here’s the new library, where are the staff?

CH11 Here’s the new library, where are the staff?

【宜安、聖昕、清芸、瑀晴、式萱】

前言

大學圖書館為大學學術發展的核心樞紐。因此必要的組織分工以及工作內容劃分有助於圖書館的業務品質提升。在管理當中,組織的建立最為重要。因此,組織的建立與否為工作執行的成敗關鍵。

個案

一間預計在明年秋天正式對外開放的大學圖書館內,僅有一位館員。她不僅是一位全職的教育工作者,也是一位肩負圖書館籌備重責的圖書館主任。自2005年上任後,在2005到2006年間,推動了不少圖書館籌備前期的業務。目前這座圖書館,已經購入了新家具、擁有自動化系統和供學生檢索的硬體設備、期刊文本、些許書籍,另外也擁有校內各系所的參考工具書等資源,所有基本的圖書館內容都已經具備,但是大部分的資源並未做好分類編目,或是建置於系統當中。

圖書館業務的進行,是依照這位圖書館主任的時間表進行的。而在過去的一年當中,她要負責其系所的招生事宜、管理與學生指導等工作。除了原屬系所的工作,她還負責跨系所的商業與英文課程教學。此外,也開了一些不分領域的學術性課程。她去年一季的授課量約為五堂課。那表示一天當中,至少有五個小時會在教室內。雖然有些是線上教學的課程,但是仍然要花一樣的教學時間。再者,每天要花許多時間回答學生的問題,批改學生的作業。一星期約40個小時過後,仍有其他身為教學者的職責待完成,圖書館的業務仍未解決。

即將到來的這一年,預計為圖書館開幕年度。圖書館應該要完成各系所的資源收集、期刊與書籍的編目工作、登錄資源到檢索系統內、使用者資料也應該被建置到系統內、許多系統常見的問題,都應該要經過測試,希望在開館的那一天,所有的學生,都能透過系統瀏覽與利用該圖書館的資源。在尚未正式對外開放前,圖書館都在這位圖書館員收發電子郵件、批改學生作業時開館,但她從來都沒有時間履行圖書館員的義務與專業。

圖書館員一個人,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成所有工作,圖書館需要另外一位圖書館員。有一位學生來應徵了這份工作。這位極具競爭力、認真工作、令人值得信賴的學生,參與了一項學校的計畫,讓她以自願每星期在圖書館工作至少20小時,來交換學校提供的小孩撫育費與修課機會。但是,這位學生只願意擔任一季的工讀生,圖書館內這麼多的工作,並無法在這短短的十星期內全部完成,這座大學圖書館仍然需要另外一種解決辦法。在面對人力資源短缺、開幕時間逼近、許多工作尚未解決時,該圖書館主任可以透過何種方法請學校協助呢?

依據上述的內容可以得知,新成立的大學圖書館到目前為止只有一位系所教統管所有圖書館成立以及運作之業務。根據我國「大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標準」可以得知:「參、組織與成員…五、大學設圖書館委員會,協助策劃全校圖書資訊服務發展方針與重大興革事宜,其設置要點,由各校另定之。六、大學圖書館置館長,承校長之命,綜理全校圖書館業務,並得視業務需要及法令規定置秘書一人至二人襄助之。七、大學圖書館為辦理本法第九條之業務,得分組辦事,各組置組長一人,掌理組務。」。即作為一所大學圖書館,必須具有一定規模的組織以便於管理、執行所有大學內圖書資訊之業務,妥善典藏並且公開所有學術資訊,提供校內教職員生學術研究之參考。而在個案中的大學圖書館並未設立一定規模的組織,僅由一位兼課的系上教師負責處理所有成立的準備工作,也因此產生圖書館即將成立卻仍有許多工作尚未完成的窘境。追根究抵,該大學應依據相關法律和規定設立圖書館委員會,建立完整的圖書館組織架構,將業務劃分清楚並設置組長掌管工作內容,使圖書館的業務皆能於軌道運行,提供優質服務予使用者。另外,學校應視圖書館為大學學術發展的核心樞紐,重視圖書館的運作以及服務品質,定期撥補適當經費發展圖書館的業務。如此,則可提升圖書館運作的順暢度,同時也助益大學學術發展,奠定學術殿堂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