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導讀:世界是平的 The World is Flat

本書由湯馬斯‧佛里曼所著,作者在書中提出了「世界正被抹平」的概念,而身處於21世紀的我們正處於微型世界的階段,主要受到「十大推土機」與「三大匯流」的影響,傳統企業和強權國家正在漸漸崩解,任何角落只要透過網際網路就能和世界接軌,個人和開發中國家在全球化過程中得到新的力量,原有的國界藩籬已被打散重組。

「全球化」的結果導致產業外包,印度、中國等國家在以附加價值服務為基礎的複雜供應鏈中,逐漸佔據優勢,對美國貿易造成的壓力也日漸升高。世界的經濟差異已被抹平,在現今全球化的平台上,各色各樣的人都將掌握新的契機立足於平等的地位。

而世界的競賽場正在剷平,主要的過程是靠十種匯聚起來的政治事件、科技發明、企業創新等,作者將這些因素形容成十大推土機

  • 第1輛推土機:1989/11/ 9 圍牆倒下,視窗開啟
  • 第2輛推土機:1995/8/9 網景上市
  • 第3輛推土機:工作流軟體
  • 第4輛推土機:開放資源碼
  • 第5輛推土機:外包
  • 第6輛推土機:岸外生產
  • 第7輛推土機:供應鏈
  • 第8輛推土機:內包
  • 第9輛推土機:資訊搜尋
  • 第10輛推土機:輕科技「類固醇」

除此之外,「三大匯流」的存在,也造就了這些改變。何謂「三大匯流」呢?首先,上述十輛改變世界的推土機急駛而來,彼此相輔相成,創造出一個因網路而有無窮可能的環境,各地多重形式的合作、知識和工作的分享,讓彼此不再有時間、距離的阻礙,為世界做好了被抹平的準備,這便是第一道匯流。

然後,企業擁有了新科技,同時也需要時間來重新規劃出新的作法、新的技巧來做因應,在整合完全後,產能便能開始快速升級。新科技遇到新作法,把世界抹的又更平坦了,這是第二道匯流。

最後,兩道匯流聚集,加以蘇聯垮台,印度開放,中國轉向資本主義,全球經濟體一夜之間多出了三十億人,這些人來自四面八方,連跑帶跳地要急起直追上歐美國家,並匯集成為抹平世界的第三道匯流,這些新場地、新方式、新工具聚集了「三大匯流」,讓世界因此終於是平的了。

那麼,在抹平的世界裡,如何保持自我競爭力?在「世界是平的」情況下,工作區分為「可取代、不可取代」,可輕易數位化,轉移到低薪制地區的就是可取代的工作,反之,需要源源不絕的創意、想法的工作成為不可取代的工作。其中只有四種人是不會被取代的,分別是「非常特殊的人、專業人士、懂得深耕的人、會調適的人」。在抹平的世界裡,只要能夠連上網路,每個人都有掌握資訊的權力。想要成為在這波潮流中存活下來的人,就必須改變舊有習慣,試著不斷更新自己,學習並適應這個新平台。


組員:B93106001 師鈺婷 B93106009 曾意絢 B93106012 鄭如芳 B93106013 李玓娜
B93106014 易采葳 B93106017 宋欣霖 B93106022 石宜真 B93106027 高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