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QBQ- 反求諸己的現代寓言

中午是餐廳最忙碌的時刻,絡繹不絕的食客、忙進忙出的服務生,加上一張張等著清潔的桌子,一名顧客在那時候進入餐廳,如果你是那個忙著整理桌面、招呼客人的服務生,你會怎麼做?把眼前的工作全部忙完後再去招呼?把手邊的工作放下然後先招待客人?

看見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作出正確決策的第一步,而最大的挑戰就是跳脫凡事不關己、行動躊躇舉棋不定、事後又將過錯歸諸他人的迴圈當中。


正向的思考-改變消極的想法,天助自助者
遇到無法解決的困難時,什麼是你第一個浮上腦海的念頭?是趕緊想方設法解決;還是自怨自艾時不我與,為何總是碰上麻煩?

要能真正解決問題而不陷入逃避不前使問題愈滾愈大的僵局,思考的角度決定一切。「為什麼是我?」、「怎麼只有我得收爛攤子?」的思考方式,也許使人感到內心暢快,自己完全沒有責任,都是別人懶惰拖延,導致你的失敗。但就在歸因錯誤給外界的時候,你失去的是解決問題的寶貴時間。

那麼換個方式問自己,「該如何做…?」、「什麼樣的方式才能解決?」,心裡的感受就大不相同,你會想積極採取行動、解決問題。「壓力是一種選擇,也是選擇的結果」,不是要讓自己「突破現有的資源達到成功」,而是想著「在現有的條件下成功」。唯有正向思考能幫助你在危急中保持冷靜,看到真正的問題並勇敢的面對。

凡事求諸己-世界上自己唯一能改變的人就是自己
試著想以前的你,在成就一件事情時,是否常用責怪的語氣說「這件事究竟是誰負責的?」、「某某還沒完成他的工作?」,當你這樣想的時候,事實上已經把責任推卸給他人。「爛水手責怪風向」、「爛工匠責怪工具不好」、「爛教練責怪球員差」,到最後大家不是藉由腦力激盪把事情做好,反而是互相推卸、互相指責而一事無成。

一個有擔當的人不怪任何人,包括自己在內。QBQ的思考要從「我」開始。也就是「為自己的思想、行為以及產生的後果承擔起責任」。沒有人能改變他人,也往往無從控制環境和結局,我們真正能掌控的,只有自己的想法和行動。

不要怕冒險、不要拖延
把想法實踐成「行動」。這就是QBQ的終極目標。實踐「個人擔當」的方法是先修煉自己的想法,接著問比較好的問題,最後付諸「行動」。同時要了解時光不待人,知道什麼是該做的之後,要馬上行動。

傳統思想的再省思
QBQ的中心思想便是成功在我的精神,也是反求諸己的精神,其實就如同數千年以來儒家經典所強調的「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老生常談的格言,但在QBQ的闡述下,變成了現代的寓言啟示,以生活中大家都有的問題困難為例,讓人真正體會格言不是口號,而是應在生活中實踐的道理。

積極的思考應該如何有效的面對問題,就是這本《QBQ!問題背後的問題》所要告訴你的。最後要讓你知道,「學習並不是出席,也不是聽或讀,學習也不只是獲取知識。事實上,學習是把「知道的」轉化為行動:所以,學習是一種改變。」看完這本書。你,改變了嗎?
米勒 (Miller, J. G.)(2004)。QBQ!問題背後的問題(QBQ!: 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陳正芬譯)。台北市:遠流。
書萍、閔蕙、育瑄、偲媁、薇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