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4/8文獻導讀:Women in management

Reading: Carter, N. M., & Silva, C. (2010). Women in management: Delusions of progress. [Article].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88(2), 19-21.Ibarra, H., Hansen, M. T., Danielson, D., Anwar, S., Melton, R., Peltin, S., et al. (2010). Women CEOs: Why so few?: Interaction. [Article].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88(2), 14-15. 【PPT
【雅甄、婕希、宛臻、逸平、儒慶、婕妤】

性別不平等是存在的。雖然女性占勞動人口的40%,且取得專業證照者越來越多,也在一些領域超越男性。但Fortune的500 CEOs中,女性只占3%,全球只有不到15%的頂級企業任用女性執行長;在HBR上一期發佈的前100名表現優異CEO之中,只有1位女性,而這也是因為參與研究的2000家公司中,僅有29家任用女性領導者。另有研究指出,女性的工作滿意度較男性低7%,在首份工作中,平均薪資更是較男性低4600美金。

相較於男性,女性仍需面對許多棘手的偏見議題,而關於女性高階管理者的報導,往往描寫外表和服裝勝過關注其才華及策略。其實,過去各大企業確實有努力修正規定,並相信十年內職場有望達成平等,但企業只著重齊頭式的平等,像是兩性同職同薪;卻忽略立足點上的平等,例如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職位。調查顯示,條件相當的男女,男性於起步就能擁有較高的職位,且升遷較快,一開始便居於劣勢的女性難以後來居上,並需付出額外努力證明自己的能力,才能與男性同儕競爭。

只有在首份工作就擔任中階管理者以上職位的女性,升遷速度與同職等的男性相當,然而,僅有10%的女性一開始即受聘於此一職位,遠低於男性的19%。「女性會為了照顧家庭而離職」、「女性不渴求高位」等理由,往往成為掩飾性別不平等的藉口,使得女性無法獲得較高的職位、或快速升遷。而影響員工是否留任和升遷潛力的首任上司,也往往是兩性平等的強大阻礙。約有25%的女性換工作是因為首任上司的待遇不公,相較之下,持相同理由離職的男性只有16%,由此可見首任上司對待男性及女性的態度有很大的差異。

以上事實無疑對近十年致力打破性別不平等的努力潑了一盆冷水。職場平等需要真正的努力,其中首份工作、首位上司的重要性,最應受到注目。若公司欲評估本身體系是否有性別偏見,可將近一百名錄取員工的履歷去除性別,憑其他資料判斷,再與現實比對。

也許有人認為:「女性只要做好自己,不需要管別人的眼光」,但是,光做好自己並不夠,也必須持續教育公司領導高層、股東及董事,讓他們了解:讓女性參與高層管理,使人才多樣化,能為組織帶來更佳的發展和利潤。女性領導者不論適應力、精力,或思考靈敏方面都有很高的潛力,且合作能力高,較不自負、武斷,但也因此較不引人注目。若男性能為女性發聲,或許能更有效扭轉刻板印象。

再換個角度想,何謂好的領導者?或許日後評估CEO表現的衡量方式、規則和文化,會隨著女性的參與而改變,例如將社會與環境效益納入評量要素。當社會價值觀改變時,名列優秀CEO的女性可望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