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導讀

你是否樂於投入多種興趣,並且難以從中做出抉擇?你喜歡很多事物,不願意只專注在其中一件,沒有一種工作能滿足你全部的渴望,你無法決定該走上那一條人生路,但你很清楚,你不想一輩子只做一種工作……然而身邊親友卻認為你只是為自己的「熱情花心症候群」找藉口,不時提出「選定一項,專心去做」的勸誡,使你感受到無比的壓力!不要氣餒,因為很可能你就是一個擁有「多面向發展能力」的「文藝復興人」!

當你確認自己可能符合「現代的文藝復興靈魂」三項特質:「喜歡多樣事物,不願只追求一個東西」、「工作方式強調成長與發展,不按照計畫死板行事」、「成功是征服挑戰,而不是爬得多高」之後,伴隨在興奮與認同感而來的往往是諸多疑慮:你可能擔心自己重新追求各種熱情太晚、會變成「樣樣通,樣樣鬆」、無法謀生、成為別人眼中的「跳槽大王」……本書將教你如何打破這些迷思,同時透過各種自我管理方式,為你的多元熱情尋覓出口。

面對多元的興趣,我們可以利用「冰淇淋哲學」為自己找出最適切的熱情焦點組合:在一間販售各種口味的冰淇淋店中,「選擇」一種口味似乎就意味「失去其他」,但是倘若今日老闆提供「四色組合拼盤」,便能滿足你對多樣性以及各種可能的渴望!同理,只要你為自我熱情「聚焦」,找出數種具有強烈感覺,希望能專注發展的興趣,你便能適切管理熱情,為自己的人生設計出可口的「熱情組合拼盤」!更重要的,在擬定焦點組合後,本書更提供各種層面的自我管理方法,協助你循序漸進圓夢。

例如你可以為自己找一把「工作傘」:可能是一個頭銜,卻能夠配合多種同時發生的焦點興趣;你也可以「二合一」,用一項固定的事業搭配一個定期改變的事業……如同你的「四色拼盤」,你能適時調整你的工作傘,它們絕非你最後一份熱情焦點組合,透過有效率的「工作傘式事業開展法」,你可能可以結合興趣與收入,更能在職場上、雇主面前詮釋你多元的能力。

另外,透過「PRISM測驗」,能嚴格評估你所設立的熱情焦點是否包含五項要素:代價(Price)、現實(Reality)、完整(Integrity)、明確(Specificity)、可測量(Measurability)。如此能減少日後你質疑自己的可能性,協助你持之以恆實踐理想,確認自我的意向,更勇於承諾自己,採取實際步驟,使你的愛好開花結果。

幾項有效的時間運用策略,能協助多面向發展人才實現追求熱情:紀錄「熱情焦點筆記」,擬出「熱情焦點活頁備忘錄」,運用「熱情焦點時段」自由、彈性安排個人行事曆。此外,作者也提供數種訣竅協助你避免分心。重新思考自己面對時間的角度,有效管理時間,才能享受用從容的時間滿足多種熱情焦點的成就感。

追求多元熱情焦點過程中,難免遭逢各種障礙、外界束縛,有些是常見的難題,有些則需要審慎斡旋才能化解,面對這些疑慮唯有認清自我特質、尊重自我熱情順勢而行,不要一味做一個你或是別人「希望你成為」的人。接納真實特質的存在,熱情就是你的力量,在這個快速變遷的社會,具備多種彈性技能絕對是對自我的保障,閱讀完這本書,相信你一定能端出一份可口的「熱情組合拼盤」,讓你的人生更加美味豐富!

瑪格麗特.羅賓絲婷 (Margaret Lobenstine)(2007)。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The Renaissance Soul)(劉怡女譯)。臺北市:大塊文化。
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