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導讀--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這是一個只要講五分鐘的故事,但你可能要花一輩子來體會它的涵義。

這是一個有關「改變」的故事。想到「改變」你會有什麼感覺?是躍躍欲試的新鮮感還是皺起眉頭的抗拒感。答案可能兩者都有,當我們在一個穩定舒適的環境時,我們傾向拒絕改變;當我們不滿現況的時候,我們往往急於改變。但是不管你現在面臨的是哪一種狀況,我們都必須面對一個事實,那就是“Change happens to all of us!

故事從一個高中同學會開始,而故事中的故事是這本書的主軸─四個主角分別為兩隻老鼠與兩位小人,他們住在一座可以無限提供乳酪的迷宮裡。四位主角總是需要去尋找藏在迷宮角落的乳酪來餵飽自己,然而,老鼠與小人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老鼠靠著直覺來尋找乳酪;而小人靠的是分析與推理。

有一天,兩位小人終於找到了吃用無盡的乳酪山,他們決定搬到乳酪山附近,他們既得意又驕傲,並且滿足於現況,日復一日,他們再也無須尋找其他乳酪,就是沉盡在自己的成功裡。直到有一天,乳酪不見了!兩位小人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因為他們一直認為,乳酪山是靠自己的努力得來的,他們將焦點放在「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就在同時,兩隻小老鼠早已收拾行李繼續前往尋找新的乳酪……。

故事還沒結束,然而我們要問讀者─你是老鼠還是小人?如果你是小人你又會如何?這是一個隱喻的故事,放眼到歷史中,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古老的中國因為沒有意識到也不願承認世界的改變,使中國背負了一百多年的不平等條約。如果Apple提早意識到規格標準化的趨勢,現在每個家庭最常看到的電腦可能不是PC而是Mac。在我們生活中亦相同,當我們發現最常停的停車位被人佔據、當我們事業失利以及當我們愛情亮了紅燈時,我們可能都會想問「究竟是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一千年前蘇軾就曾寫下「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這句詩的意思指到世間除了變化以外沒有永恆的東西,這呼應了“Change happens to all of us!”─變是世界唯一不變的道理。站在這樣的事實之前,我們其實可以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如同前面我們所讀的禮物(present)有著“禮物”與“現在”的涵意,在英文裡“Change”也有雙關的意思,那就是“改變”同時帶來“機會”。這本書最後回到同學會的談話中也舉了一個百科全書光牒化的例子,談話中的人面臨出版型式巨大改變的抉擇,這正好也是我們圖資人的處境,面對資訊載體多元且多變的快速發展,怎麼樣調整自己使圖書館能提讀者最想要的服務─ "change" ourselves to catch the "change" 這便是《誰搬走了我的乳酪》要和我們分享的滋味。
---------------------------------------------------------------------------------------
Let’s just move with the cheese and enjoy it!
圖資三 昌佳璟 蔡宗翰 劉幸玟 范絜欣
哲學四 何葳 政治四 呂佩芸

強生 (Johnson, S.)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Who moved my cheese? ) (游羽蓁譯)。台北市:奧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