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5/13文獻導讀:In a Downturn, Provoke Your Customers

5/13文獻導讀:HBR-In a Downturn, Provoke Your Customers

組員:張媺媺、黃珮綺、陳嗣宜、詹念琪、江舜琦

學會挑釁:讓產品不再可有可無

在不景氣的時候,想要賣出產品給客戶簡直是難上加難,然而,為什麼仍有些企業供應商還是能使客戶挪出資金、購買他們的產品呢? 這其中的訣竅便是挑釁性銷售法。

挑釁性銷售法,是種激發客戶購買的銷售方法。方法是接觸客戶握有資源的關鍵人物,針對客戶尚未察覺或不知如何解決的「痛處」提出切中要點的創新看法與解決方案,讓客戶不得不撥出經費來購買產品

要點在於對客戶指出目前公司所面對的最重要問題,說明該問題可能帶來的嚴重損失,吸引決策者的注意和認同,順而提出解決方案供決策者參考。整個流程應由客戶角度切入問題,提出新的質疑和觀點,找出客戶所遭遇到、卻無法表達的嚴重威脅,提點客戶真正該操心的事情為何,而不是附和客戶的想法。

展開挑釁三步驟

  1. 找出關鍵問題投入研究和分析,找出會讓決策者頭痛的大問題
  2. 發展挑釁觀點由客戶角度切入問題,提出具原創性之觀點。
  3. 提出挑釁觀點利用人脈接洽高階決策者,積極出擊

有實力才敢挑釁:準備工作不馬虎

挑釁性銷售法雖名為「挑釁」,但絕非貿然行事。在接觸客戶之前,必須先做好審慎的研究與準備工作。首重找出客戶所面臨的重大或潛在的威脅,提出令客戶眼睛為之一亮、改變想法的觀點,客戶需要的不是擁有強大功能的產品,而是能為其解除威脅警報的產品。另外,挑釁性銷售法必須直接向高層級主管推銷,但這些高階主管通常難以接觸,故首要找到共同認識的人,推銷你的挑釁觀點給他,請他代為介紹與安排會面,善用個人引薦。現在可以利用社會網絡工具,如:linkedinfacebook,或公司本身建立的專屬平台,總之需善用集體專業關係。

與高階主管接洽後,可適時地提起相關經驗、可信數據資料,增加客戶對提案及解決方案的執行信心,重新規劃資金來購買你的產品。

使用挑釁性銷售法,必須因時制宜。在經濟低迷時期,這種密集的銷售節奏,在計劃開啟時即結合各項資源和人員投資,加快銷售流程,把心力集中在成交的執行面,尤其適用於攸關公司生存的重大業務。

在大環境不景氣的時刻,挑釁性銷售法能為你開啟新客源、或保住生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