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2011文獻導讀:Zoom In, Zoom Out

Zoom In, Zoom Out

圖資三 B97106001 陳奕宇 B97106035 馬睿璘 B97106043 張伊岑

Zoom一般指的是相機的變焦功能,作者將其用於譬喻管理者的思考模式,認為他們觀看世界的「鏡頭」,會影響到決策的制定,進而影響業務的發展。文中首先各別列出近焦與遠焦觀點的特性,接著舉例說明其優缺點,並提供幾個問題讓讀者自我檢視,最後提出最佳領導人應有的見解,協助領導人培養不同角度的待人處事能力。

Zoom in (近焦模式)

比較項目

Zoom out (遠焦模式)

選擇直接的快速解決方案,只專注在眼前的短期利益。

遇到問題時

在採取行動之前即考量到事情的背景不短視近利,重視組織在大環境下的發展。

將所有事件都當成特例處理

對事件的看法

視事件為普遍性的案例

依據組織內部的政治情況

規範的訂定

根據原則

喜歡依據各人的直覺、人脈關係方式等進行領導,像是小型的私下討論或是一對一談話。

做決策的方式

尋求專家、顧問的多方意見,並偏好以公開的團體會議討論事情。

可更近距離觀察細節

優點

1. 縱觀全局

2. 聚焦於更重要的原則

1. 短視近利,忽略了可能影響較為久遠的部分(例如眼前問題背後的潛在原因或是可行的替代方案)

2. 不知反省自我

缺點

1. 太過高瞻遠矚,使領導人錯失一些次要重點或微妙差異

2. 令人感到疏遠、冷漠

英國石油公司(BP)執行長處理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的態度印起公憤,他始終沒有將焦距調遠,考慮事件的嚴重程度,只注意到對他個人的影響。

案例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面臨嚴重的金融危機時所提出的解決政策,只有透過國際大型機構支持才能解決所有問題,短期內無法做出任何顯著改善,也就無法使美國人民信服。


Getting Stuck (不知變通招致失敗)

若領導人不能因應環境調整觀點,如同鏡頭卡在近焦或遠焦的任一端,無法調到另一端取得不同的觀點,就會以下問題:

1. 團隊內遠近焦無法平衡容易產生各說各話的狀況,而無法真正溝通。

2. 過度執著於某一種方向會引發「過度訓練的無能症」(trained incapacity)

3. 遠近焦性別刻板印象讓男女雙方少有機會採用不同觀點看事情。

Zooming Toward Both Perspective (適時調整焦距)

不論遠近焦都有可能看不見新的競爭威脅與機會。最優秀的領導人會依據不同的情況而調整焦距,遇到危機時,他們會處理眼前的狀況,同時尋求結構性、宏觀的解決方案。他們會把鏡頭推近以便看清楚問題,也會把鏡頭拉遠以便搜尋類似情況、產生問題的根本原因以及有助於預防危機重現的原則或政策。重點是不要二選一,而是要學習適時調整各種觀點。調整焦距可讓領導者在某些事件演變為危機前做出回應,也能協助他們在擁抱新機會的同時,秉持永續經營的原則來繼續運作。

Kanter, R. M. (2011). Zoom In, Zoom Out. [Article].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89(3), 112-116.

沒有留言: